【简 介】

格林公社是在2011年末衍生与于浙江万里学院的一支以“服务社区,回报社会”为宗旨的校园团队。格林公社本着“学以致用,回馈社会,展现万里风采”的方针得到了各方各面的大力支持。从学院领导的重视,专业教师的用心辅导,到学院同学的积极参与,无不体现了格林公社的影响力。截至到目前,成员已达60余人。格林公社凭借独有的激情,全力与《东南商报》等媒介进行联合合作,计在未来的一年内将完成一系列的主题活动。

格林即为英语Green的音译,而“绿色”二字也全方面的体现了这个团队的奋斗目标。对于团队本身,我们要创建一个积极向上,体现大学生阳光的学生组织;对于学校,我们要把生物与环境学院生物、环境、食品这三个专业向外宣传,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这三个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对于社会,我们要通过当代大学生的力量把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渗入到千家万户。

格林公社的另一个核心便是体系其专业性,作为一个以生环学子为首的特色公益性组织,我们会结合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加以对生活的观察,为社会带去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生活状态,也正呼应了格林公社的口号——“绿色点亮生活”。


【活动回顾】

截止到目前,格林公社已成功举办了多次活动,有金针菇进社区活动、挪威三文鱼公开课、绿色雷锋行、首届校园农夫大赛等。

一、金针菇进社区活动

1217日早上7点半,格林公社将浙江最大绿色农产品供应商——宏森源集团的金针菇带到海曙区柳锦社区现场,进行展示、销售。考虑到居民大清早买菜只有一种金针菇品种太单调了,宏森源公司不仅带了金针菇,还带了蟹味菇、迷你小南瓜、紫番薯和彩椒。小包装的金针菇在现场最受欢迎,短短的两个小时里,这些金针菇被购买一空,附近的居民都买了两包回家尝尝鲜。

与此同时,实验小组对于现下宁波市场售卖的金针菇的合格情况做了一次对比实验。队员们分成若干个小组去往东裕菜场、南裕菜场、金家槽菜场和钟公庙菜市场,分别买了1千克的金针菇,带回实验室进行荧光增白剂的检测。实验结果显示,市场上的金针菇都不含有荧光增白剂,均为合格产品。

格林公社还会在今后的活动中,继续向市民推广绿色健康无公害果蔬,并介绍各种辨别、烹饪方式等小知识,在市民中形成一个绿色果蔬的意识,为社会带去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生活状态。


二、挪威三文鱼公开课

    20111231日,格林公社联合东南商报“生活学会”,在宁波老外滩的意大利自在餐厅举办了的“挪威三文鱼公开课”。

本次活动邀请了挪威海产外贸局,特此举办2011年“挪威海产”专题讲座。挪威三文鱼素有“冰洋之王”的美誉,深受大家的喜爱。活动现场,挪威海产外贸局讲师——李双琦,为大家解开了“挪威三文鱼”的秘密,让现场的参与者目睹了三文鱼切片烹制的全过程,并品尝美味。

双琦老师用一条三文鱼做了五道菜,分别是:三文鱼刺身、煎三文鱼配水果塔塔汁、三文鱼寿司卷、三文鱼紫菜卷拼盘,还有最后一道非常亮眼的玫瑰造型三文鱼拼盘。

现场的参与者在整个活动中玩得开心吃得尽兴,不仅对三文鱼有了更深的了解,还学到了许多制作法国菜的特点与讲究,活动圆满成功,欢乐收尾!

三、绿色雷锋行

借着“绿色万里”活动之际,我院向全校师生乃至广大社会隆重推出了“格林公社”这一公益组织。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格林公社在社会上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此次“绿色雷锋行”活动则给了师生一个更多了解这支队伍的机会,“格林公社”成员也借此机会向广大师生展示了格林公社过去未来的活动和计划。

格林公社中有一块活动项目是与农社对接,将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水果推荐给市民们。所以在这绿色万里之际,格林公社组织了一个绿色达人小队,于3月中旬来到了象山高塘岛乡龙珠村,到农社中亲身体验绿色蔬菜水果的种植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发扬雷锋精神,帮助农民伯伯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让许多城市长大的队员们感受了一次农村中纯天然的绿色,实践了一次绿色雷锋行。

328日中午,社员们用照片和文字的形式向大家展示本次绿色雷锋行的全过程,让未参加的同学也感受到了绿色雷锋行的意义。当天万里大道展示活动现场,人声鼎沸,场面尤其热闹。过往的同学纷纷驻足关注本次活动,公社的成员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有关公社的内容与活动的意义,同时,很多同学在展板上写下了自己的绿色宣言,并用手机现场关注了格林公社的微博。

本次活动,不管是从农社的情况,还是从万里大道展示现场的情况来看,都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也非常成功得诠释了“绿色”二字。


四、首届校园农夫大赛

328日,由格林公社联合东南商报举办的“首届校园农夫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在万里大道启动了现场报名。

本次活动鼓励同学们以原生态的种植形式,亲手在阳台种植蔬菜水果,并运用所学知识,研究多种栽培技术,并在过程中建立智慧农业的新型监控方式,随时记录果蔬生长状况,待果蔬成熟后由专业指导老师进行成果检测,评选出最优作物。与此同时,阳台果蔬也将成为校园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增加寝室的生机与活力。

活动当天,报名现场的报名情况非常乐观,第一天的报名人数达到了95人。与此同时,也下发了活动通知至各个班级和学院,鼓励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多多参与。待报名结束后,会给各位参赛同学发放种子,配备指导老师,正式进入种植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