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汤琳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妮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250

2019524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邀请了湖南大学汤琳教授来校做了题为“功能型碳材料修复污染河湖湿地方法及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由生物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月燕教授主持,与会的生物与环境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

汤琳教授围绕生物炭修复湿地研究,从洞庭湖湿地难降解有机物与金属复合污染现状、改性生物炭联合堆肥用于河湖湿地原位修复、功能型碳纳米材料联合微生物/功能酶去除湿地污染和生物传感动态监测河湖湿地环境修复效应四方面展开,深入而又全面的阐述了不同类型改性生物炭在湿地修复过程中实效性及内在除污机理。汤教授精彩、生动的演讲,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引发了师生对环境生态原位修复的思考,同时也激发了同学的求知欲望。在报告最后的互动环节,我院师生提出来众多问题,汤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均耐心的给予了详细地解答,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汤琳教授系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首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首批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际水协会中国青年委员会(IWA-China YWP)委员、“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基于功能型生物纳米材料的河流湖泊湿地和底泥污染修复、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污染环境修复效应监测技术研究。获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4)、2009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3)、湖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等。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被引用5000余次;主编著作1部,参与编写著作3部;受邀作国际会议大会报告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