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吴月燕教授团队喜获第十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者:周华山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1122

近日,我校吴月燕教授团队研发的“杜鹃花新品种多目标选育与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项目,喜获第十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吴月燕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杜鹃花生理生化和表型遗传分子机制研究,并利用杂交育种、细胞融合、转基因、分子标记、CRISRP/Cas9等多种经典和现代分子育种技术开展种质资源创新和新品种培育。目前已获得杜鹃花优良种质百余个,选育新品种40余个,推广新技术3万余亩,总销售额18亿余元,利润近8.9亿元。成果优化了我国杜鹃花品种布局,提高了杜鹃花产业化水平,促进了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长期以来,吴月燕教授团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立足林业科技创新工作,以忘我的精神和积极的行动,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开展林业资源调查与遗传保护、林业科技开发与推广、种植户技能培训与实践指导等工作研究,以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满腔的工作热情推动研究成果落地生根。林业科技成果装扮了祖国的“绿水青山”,祖国的“绿水青山”成了人民的“金山银山”。这些年来,掌握先进农林科学技术的企业、合作社、农户们,在种子种苗培育、花卉育种栽培、果树选育与设施栽培等多领域收获丰硕成果,收入大幅增加,农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在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际,吴月燕教授团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特色思想,以现场参观、专家报告、支部讨论、周五学堂、课程思政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加强团对成员对党的历史、党的建设、党的成就、党的政策等理论知识的再学习,团队不忘科学研究的“初心”,不忘科研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使命”,坚守岗位、努力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面向全国的林业科学技术奖,主要奖励在林业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其目的是鼓励林业科技创新,充分调动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林业科技事业的发展,加快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