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学院名家大讲堂暨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郝东云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周华山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266

2019912日下午,我院邀请了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郝东云研究员来院做了题为“浅谈现代生物技术应用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钱湖校区3#126教室举行,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月燕教授主持,与会的学院师生代表近150人。

报告会上郝东云研究员首先由我国粮食产量需求逐年增长和农业依赖进口的现状引出了生物技术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紧接着对现场的同学提出了两个问题:什么是科学?什么是技术?互动式的讲座风格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在一波问题热身后,郝研究员深入而全面的探讨了育种技术的发展历程、玉米人工驯化实现的内在机制、作物转基因技术的手段及原理、基因编辑技术的优势与原理等学术问题。报告最后郝研究员还给在场的研究生们指点迷津,使学生们懂得文献、沟通与交流是课题研究生涯中诸多问题的答案。郝研究员科普性的表述、视频与讲述相结合,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引发了师生们对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的思考,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郝东云研究员系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理学院植物系,获细胞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日本国理化学研究所(RIKEN)筑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基因信息银行作博士后研究。先后在日本国(独立行政法人)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基因研究中心任客座研究员,在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任教授、博导、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转基因工程开展重要农艺性状相关功能基因挖掘、功能基因组学、作物生物技术育种产业化,以及分子设计育种和农业生物信息学等。近年主持各类课题16项,累计合同经费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