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学院名家大讲堂暨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张元兴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周华山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283

2019521日下午,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来校,在学校3226教室作了题为“海洋病原微生物研究及疫苗开发”的学术报告。本报告会由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林志华研究员主持,与会的生物与环境学院师生代表近140人。

报告会上张教授介绍了我国海水鱼类养殖业健康发展、养殖鱼类疫苗产品开发及与其他国家间的差距等问题,并针对现状问题讲述了近年他们研究团队在海洋病原微生物研究及鱼类免疫疫苗开发研究上取得的进展。张教授围绕爱德华氏菌,从迟缓爱德华氏菌的基因组研究到毒力调控网络研究,再到鱼类免疫疫苗的设计,系统而深入的阐明了海洋病原微生物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关系、特别是疫苗的作用机制。张教授风趣幽默、浅显易懂以及充满激情的演讲,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鱼类病原微生物的毒害机制和疫苗的作用机理,也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最后,我院师生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张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每个问题都给予了认真、详细地解答,让师生们受益颇深。

张元兴教授系上海海洋动物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博导,曾任国家863高技术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物工程临时学科评议组专家,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受聘为生物反应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担任Bioresources and BioprocessingJournal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search,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中国抗生素杂志等编委。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出版著作2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获得授权国家专利5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