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始业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者:蔡君美发布时间:2022-09-10浏览次数:10

97日上午,在学院316会议室举行了2022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研究生始业教育,院党委书记夏正方、导师代表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彩燕主持。

夏正方书记在会上对研究生的成人成才给予了谆谆教导,他殷切希望每位研究生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理、端正的信仰,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做好学业规划,做一个大方的人,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彩燕副院长向学生介绍了学院学科平台、师资力量、学术成果、发展沿革、仪器设备等方面情况,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学业规划、学风建设以及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并围绕“如何做好研究生”和“如何做好研究”这两个命题,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在科研学习中要注重科研态度、科研习惯以及科研素养培养的重要性。

导师代表杨国靖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研究生培养感悟,从导师的角度希望新生能够珍惜这宝贵三年时间,严格要求自己,多在科研上下功夫,刻苦钻研,艰苦奋斗,真正践行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校训。

8日下午,实验中心曹朝清老师为新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曹老师以高校曾经发生的实验室爆炸真实案例为切入点,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生物安全知识等丰富的理论知识以及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办法、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实践知识,加强了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的认识,树立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他要求同学们必须将实验室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调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培训考试才能获得进入实验室的资格,为同学们今后规范使用实验室奠定良好基础。

会上,全体新生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为每一位新生心中埋下坚守学术道德规范的种子。

始业教育是新研究生学习里程中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环节,为新生即将开启的研究生学习指明方向,引导他们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角色转换,更好开启科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