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促发展 基层服务解民忧”—教工第一党支部暑期社会科技服务

发布者:蔡君美发布时间:2022-09-03浏览次数:178

8月12日上午,生物与环境学院第一党支部教工党员赴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进行调研,张海琪所长热情接待。双方就各自在党建工作、科技服务、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并达成后续进一步合作意向。调研会后葛楚天院长应邀在“聚问智道”大讲堂为淡水所科技人员及研究生作题为“红耳龟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的分子基础”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红耳龟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并与所里部分科技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成立于1952年,为省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围绕水产遗传育种、水产病害防治、智慧渔业、资源与环境、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加工、渔业经济与信息研究等重点学科,开展渔业的基础应用研究、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成果转化等工作,其“共同富渔”党建联盟旨在与基层养殖户对接并提供服务。通过本次的调研,有助于支部教师进一步开展科技成果的推广与转化工作,增强科技为农的社会服务能力。

今夏,浙江省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对养殖业和种植业都造成较大影响,针对这一情况,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派出教师党员在暑期利用专业优势及时开展下基层服务,为养殖户和种植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服务。李彩燕、徐洁皓等教师赴余姚冷江鳖业有限公司、河姆渡茭鳖养殖基地等现场调研,就养殖池塘管理和疾病防控等方面提出了养殖技术方面的应对意见,并现场采集病鳖和水质样品,样品带回实验室开展进一步检测分析,更好的解决现有问题;何琳、陈彩芳等教师赴慈溪、宁海长街等地举行滩涂渔业技术培训,并现场指导养殖技术;王忠华老师赴江山神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浙江旺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调研并指导服务。

养、种植户对于教师的科技服务形容为:“干旱天气里的及时雨”,教师们的技术指导在一定程度上较好的应对了高温天气带来的问题,及时避免了相关损失。社会科技服务是生物与环境学院一直以来践行的社会责任,第一教工支部作为“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在今后的社会科技服务中更好地发挥标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