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化学竞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者:蔡君美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78

 826日,“宇和政盛·同源康·国药杯”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决赛落下帷幕,我院学子再获佳绩,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类与化工制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省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浙江省化学会共同主办,是省内高校化学类专业最高赛事。

本次竞赛由湖州师范学院承办,赛事共分为在线测试选拔赛、创新课题研究初赛、答辩+实践能力考核+化学知识考核决赛三个阶段。自4月份启动历时5个月,吸引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37所高校的542支队伍参赛,最终遴选出91支队伍进入决赛角逐一、二等奖。

竞赛为“绿色化学,智创未来” 为主题,围绕“‘以废治废,绿色化学’——基于聚氨酯塑料的多孔材料制备及对油水分离的应用研究”课题,以生产生活中广泛使用的聚氨酯废弃物为原料,优化制备高吸附亲油泡沫材料,用于水体油水分离或有机污染物吸附等环境治理用途,实现以废治废。课题覆盖文献查阅、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实验记录、分析表征,结果获得、论文撰写,汇报答辩等科学研究全过程,全面检阅了学生化学专业综合知识能力素质,激发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一直以来,生物与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基础化学课程和课赛研融合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多方提升条件保障。基础化学教研组紧盯人才培养需要,潜心教学、深入调查、锐意改革,在 “一流课程”、课程思政虚拟仿真等教学资源建设、省市校教学改革、教师教学竞赛、学生项目指导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学院基础化学教研组为浙江万里学院首批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有力支撑了化学学科竞赛的开展,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赛相长的教学模式。此次获奖也是生物与环境学院课赛研融合人才培养的又一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