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一“面”搞定面试官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2476

    职场中,不论是应届毕业生就业还是职场老手择业,面试这一关都是在所难免的。也许职场老手可以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和沉着的应对赢得面试官的青睐,但是如果你还没有丰富的面试经验,如何把握住面试官的心理?如何把面试官一“面”搞掂呢?来看看下面的制胜3步吧。

    制胜第1步 恰当把握自我介绍环节

    “自我介绍是面试必备宝典,建议求职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事先做好自我介绍的手稿,一般按照1—2分钟,200—300字准备即可。自我介绍建议先介绍自己姓名,来自哪里,然后用2—3个性格关键词汇成一句话简要概括自己的特性以及和所应聘的岗位的匹配性。”南宁企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猎头顾问马静女士提示说,“例如,面试时可以这样说‘我喜欢和人沟通,善于思考,执行力强。通过4年的大学学习,系统地学习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同时,我今年5月考取了助理人力资源师,并曾经到××公司进行HR的工作实习,我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员……’”同时,她就、建议自我介绍手稿写好后,多加练习直至能够脱稿自如表达。

    面试是一个特定的正式活动,自我介绍属于正式场合的语言交流,马静女士希望求职者能表现出自信、真诚的态度,具备清晰的逻辑思路和有条理的语言表达,同时得体的身体语言,比如保持眼神的交流,恰当的微笑,规范的手势,将会营造一个比较好的交流氛围。

    当然,面试不是作秀,企业招聘的本质是找到与岗位匹配的人才,合适才是最好的。所谓一鸣惊人,在她看来HR更希望求职者能更好地突出自身的特性,尤其是其具备的素质、知识、技能、经验与企业所需要招聘的岗位胜任力相匹配,匹配度越高,录用机会越高。

    制胜第2步 准确把握面试官的问题

    面试少不了提问,如果求职者遇到自己回答不出的问题,广西某投资集团人力资源主管覃先生鼓励求职者可以请面试官重复一下题目,这个过程可以让自己能够重新思考后再回答。“或者,采用请教的方式真诚地说:’这个问题我暂时没有思考过,不知道是否方便请教一下您?‘这样的表达方式。”覃先生建议说。

    如果面试官说“这个岗位不适合你,但是有另一个岗位比较合适”时,覃先生也鼓励求职者:“在面试官面前不要表现出气馁和挫折,认真考虑自己是否可以接受这个岗位,也可以先入职进行尝试,如果入职后所从事的工作与先前自己所心仪岗位相差不远,也就不存在完全提不起兴趣的情况,可以继续工作。但如果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不适合目前的职位,就应该分析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是不是自己哪些方面没有做到,比如没有用心地学习公司业务等。如果是这个原因,可以跟周围的同事前辈多交流,学习他们的经验。当然,如果经过这些努力后发现还是不行,那就可以向公司提出调岗或另谋出路。”

    制胜第3步 积极把握面试最后环节

    如果面试下来感觉不太理想,没有很好地表达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质,在最后环节面试官都会给求职者一个机会,询问求职者有什么问题要问。“这时候求职者可以抓住机会,以谦虚的态度向面试官请教,对自己的求职面试给予建议,包括自己刚才的表现有哪些符合岗位的要求,有哪些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一般对于应届毕业生,有职业素养的HR都会给予专业的回答的。”南宁企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猎头顾问马静女士提示职场新人,“切记不能灰心丧气,因为面试的过程犹如工作的过程,因为一点小挫折而表现出来气馁的心情不仅不会给你的面试加分,相反会让你的印象分大大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