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求职信的六大“卖点”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2481

    准备求职材料成了毕业班学生最为重要而迫切的工作。在所有的求职材料中,求职信显然是极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它是毕业生向用人单位自我推荐的书面材料,是所有求职材料中至为关键的支柱性文件。求职信能否吸引招聘者的眼球,直接关系到毕业生是否能获得面试的机会,关系到择业的成功与否。一封求职信,无论内容多么完备,如果吸引不了对方的注意,则一切枉然。因此,自荐信被人们普遍称为毕业生求职的“敲门砖”。


    如何使求职信更具针对性和吸引力呢?我的体会是,不妨给求职信加点“味精”———最大限度地展现求职者的“卖点”。

    按照求职信的基本要求和格式,量身定做适度的自我推销信是求职基本要求。求职信一般包括标题、称呼、正文和落款几个部分。正文是自荐信的核心,形式多种多样,一般要求说明本人基本情况、信息来源和应聘岗位、自我条件展示、工作展望等内容。“味精”就应该撒在正文的“自我条件展示”中。

    条件展示是自荐信的关键内容,主要应写清自己有本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有本专业技能和成就,有与本工作相符的特长、兴趣、性格和有关能力。应该在这方面多下些功夫,甚至稍微有些创意。

    第一,有的放矢。不要把求职信写成一种能到处撒网的求职信,然后大量复制,到处投递。这种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狂轰滥炸,很少能击中目标。有效的求职信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或针对公司的某一具体职位而写。特别提醒:在求职材料的封面、求职信的右上角清楚写明求职单位和求职岗位,用这种形式来强化求职的针对性。

    第二,设置两个左右的兴趣点。写出你自己最关键的经历、最好的成绩、最重要的特长以及自己的愿望、心情和信心等。表明你所特有的教育、技能和个性特征将会为招聘单位做出的特殊贡献。

    第三,特长词句加黑加粗。在求职信的格式上,对需要特别强调的词语用另外一种字体打出,例如,主要特长词句用加黑、加粗的字体显示,便于浏览。对特别的段落,采取两端各缩进两字的方法处理,更能吸引招聘者的目光。

    第四,加个小故事或者事例。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总有一些特别的经历,会对自己的人生道路和对人生的看法发生重要的影响,会改变一个人对于人类、机会、金钱和世界的看法。尤其是重大的挫折、人生的转变、或者一个悲剧,这样的事例往往最能打动招聘者的心弦,因为通过这些小故事能反映出自信、有责任感、不轻言放弃等人皆推崇的品质,而这些良好的品质正是招聘单位所需要的。

    第五,逆向思维,胜人一筹。求职应聘不附和、不随俗、不从众,是有主见的表现。有一位同学这样写:“其实我并不觉得贵公司条件有多好,只是感觉比较适合我的专业。而且觉得最后能不能入选,关键在于实力而不在于运气。”这种写法往往能使招聘者眼前一亮,起到好的效果。

    第六,适当地自负一些。“我虽刚刚毕业,但我年轻,有朝气,有能力完成任何工作。尽管我还缺乏一定的经验,但我会用时间和汗水去弥补。请领导放心,我定会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口气坚决,信心十足,给人以精力旺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

    在给求职信加放“味精”的过程中,一定要记住,“味精”只能适当地加一点,如果把一碗味精都倒进锅里,后果就可想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