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深化文明寝室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许海锋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3250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省委领导对文明寝室建设的重要批示及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深化文明寝室创建要求的通知》精神,立足学校工作实际,现将新学期全面深化文明寝室建设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文明寝室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2012年以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文明寝室建设,通过创新学生社区工作机制,建立了以网格化管理为主的“一校两区化”的学生社区工作模式,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使学生寝室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至2015年,我校学生寝室内务卫生合格率达96%以上,优秀率达45%以上。但同时,部分学生寝室还存在脏乱差现象。

新学期,各学院应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文明寝室创建工作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和体现学院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既要充分认识到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已取得的成绩,也要正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制定深化文明寝室建设工作方案,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构建文明寝室建设长效机制。在具体工作上应以召开学生干部大会、学生党支部会议、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同学们充分认识文明寝室建设的意义,提升学生文明寝室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文明寝室建设的主体作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请各学院在37日前将学院深化文明寝室建设工作方案交于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林雄 。

二、完善寝室卫生检查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提升寝室卫生环境

各学院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生寝室内务卫生检查评比、寝室内务卫生不合格寝室跟踪检查、学生记实考评等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切实提升寝室卫生环境。

(一)完善寝室内务卫生检查评比机制。

各学院要建立寝室卫生环境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

党员、学生干部队伍作用,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学生寝室内务卫生检查评比,实现寝室内务卫生每日有学生自查、每周有学生干部检查、每月有学院评比的工作态势。

(二)建立卫生不合格寝室检查追踪机制。

各学院要建立卫生不合格寝室档案,及时审核和反馈不合格寝室

及个人内部不合格学生情况,加强学生教育,不定期对卫生不合格寝室和个人内务不合格学生进行追踪检查,督促整改,直至寝室卫生符合标准。

(三)完善学生在寝室行为表现的记实考评体系。

各学院应将学校反馈的学生在寝室行为表现检查数据与学院检

查数据相结合,建立全面的学生在寝室行为表现记实档案,考核结果与学生评奖评优、学生组织发展等相挂钩,促使学生能以维护整洁的寝室环境内化为自觉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三、完善和巩固各项育人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文明寝室建设成效

(一)完善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寝室工作制度。

学校在《浙江万里学院教职工党员联系学生寝室实施意见》(浙万院党(200532号)基础上,以网格化管理形式,建立校领导联系学生公寓,中层干部责任包干公寓楼,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寝室的工作模式,规范化、制度化的开展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寝室工作。

1.落实工作任务。校领导联系的学生公寓楼、中层干部责任包

干的公寓楼层、职能部门干部教师的联系寝室由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统筹安排;各二级学院干部教师的联系寝室由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安排。请各学院于311日前将职能部门干部教师的联系寝室及各学院干部教师的对应联系寝室安排交于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林雄。

2.明确工作要求。联系寝室的干部教师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文明寝室创建。要引导所联系的寝室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公寓管理规定,指导学生制定寝室文明公约,督促学生按照学校文明寝室创建标准,认真做好寝室内务卫生、个人文明礼仪,寝室安全等工作。每学期至少对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每月至少走访寝室一次、与宿舍管理员联系一次。二是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干部教师应积极关心所联系寝室的学生,通过组织寝室团体活动、谈心谈话、微信、QQ等等平台,加强与学生联系,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困难,成为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由寝室组织的活动,与每位学生谈心一次。三是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干部教师对在联系寝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学生所在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并探讨解决办法。

3.考核评价。干部教师应及时将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开展工作的情况记录在《联系手册》上,并在学年末做好联系工作小结。学校将对干部教师联系学生寝室工作进行考核评比,每学年末,学校将对考核优秀的干部教师进行评比表彰。

(二)完善学院学务与后勤服务的沟通协调机制。

各学院应在学校与后勤公司联席沟通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院学务与后勤服务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协同,互通学生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一般每学期开展至少一次的学院与后勤的社区学生工作会议,每月至少一次的文明寝室建设对接会,每周不定期开展辅导员与宿管员的沟通联系。

(三)落实学务工作值班走访工作制度。

每周一至周四晚7:00,值班人员到26#一楼活动室签到、集合,由学务工作值班负责人安排分组走访;周五至周日及节假日,值班人员到26#一楼活动室签到后自行走访所在学院学生寝室。值班人员应按照社区值班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值班签到、走访记录、辅导员值班入住记录等工作。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将安排人员不定期进行值班走访和值班入住抽查。

四、推进社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文明寝室建设氛围

学生社区作为学生健康成长、文明习惯养成和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阵地,各学院要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平台,将文明寝室建设与学生文明修身活动相结合,开展公寓楼内的党团活动室、楼道、宣传栏等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教师联系学生寝室、导师进社区等工作平台,协同推进文明寝室建设;开展特色寝室评比、寝室文化节等活动,大力宏扬文明寝室建设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人物,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氛围。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