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紫茵:振羽飞翔俄罗斯的天空

发布者:王海英发布时间:2016-03-02浏览次数:4860

 

    刘紫茵,女,广东珠海人,浙江万里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2013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生物与环境学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曾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万里之星”、“校红十字会优秀会员”等荣誉奖项。毕业后报国家基金留学委员会,获得公费留学资格。现就读于俄罗斯的沃罗涅日国立工程技术大学,攻读生物技术与食品化学硕士学位。

初入大学历练成长

    跟很多人一样,初入大学的她也很迷茫,还不懂什么是人生规划,甚至都没想过自己要实现什么梦想。机缘巧合下她加入了学院的学生会,以一名干事的身份跟着学长、学姐去采购活动用品,参照着优秀策划书写下自己稚嫩的想法,跟着大家一起筹备开展“四季万里”系列活动,从无所事事的状态变得紧张忙碌。担任了生活部部长以后,更是积极主动地去思考每件事有没有更好的途径去更好地完成,如何分工才能增强团队协作能力,怎样才能详细周密地策划一次活动。学习上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学会了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而又丰富。在大学四年里,她通过各种活动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同时培养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加强了自己要认真学习,努力服务同学,以后努力回馈社会的想法。

    大四期间,她被老师推荐到宁波市农科院农产品研究加工所实习。每天的工作都很繁琐,每天都要观察和检测新鲜可口或者腐烂酸臭的农产品。她坚信,收获只有用心努力过的人才有发言权。因此无论是要去乡镇实地考察,还是在室外三十七八度的高温下穿着大棉袄进出只有四五度的冷库,她都坚持下来了。这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才能体会,但看到自己每天记录的收获时便会不自觉的笑了。她认为,在实习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将理论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不仅仅是在专业的领域扩充自己,不仅仅是体验工作的感觉,更是学习跟社会的人和事打交道,学习做人,这样知识和精神都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规划未来萌生出国想法

    与此同时,她很认真思考大学毕业后的发展。很偶然的机会她翻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网页,这时就有了出国深造的念头,而后通过跟父母交流和跟辅导员详谈后,她毅然决定出国留学。为此,在别人吃饭聊天的时候,她在上课;在别人看电视剧玩游戏的时候,她在做题。她喜欢坐在图书馆三楼靠窗的位置,看书看累了,就看看蔚蓝清澈的天空,憧憬一下外国的天空;做题做累了,就看看银光闪闪的湖面,平复一下自己烦躁的心情。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带着成绩单和公证资料,她飞去了北京,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面试。在9月底终于迎来了录取通知书,以国家公派生的身份去俄罗斯留学。

离开父母,离开老师,离开朋友,只身一人飞往异国他乡。零基础的俄语让她走了不少弯路,熬夜加班背单词复习功课是常有的事。不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甚至做出让别人不满意的事。但此时的她,不再迷茫。她深知,食品安全是中国的一大问题,而且中俄食品贸易和安全质检这方面的人才空缺,尽管陌生的俄语,复杂的数理化,她也没有放弃学了四年的食品专业。她说:“我会全力以赴的将我获得的新知识,新思想,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本专业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不惧风雨迎风前行

    没有人生来就是一帆风顺的,有一种前进叫拐弯。人生路上难免会遇到困难,拐个弯绕一绕,何尝不是个办法。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只要心念一转,逆境也能成机遇,拐弯也是前进的一种方式。无论是阳光大道,还是弯曲小路,只有坚持不懈努力,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只有不惧风雨的前行,才会到达人生的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