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系立足我国东部沿海开放城市-宁波,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三角经济区对食品加工与工艺设计工程化专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依托宁波市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和工程设计、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质量安全控制理论和技能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现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目前已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水产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马里兰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2个本科专业均为本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硕士学位点招生涵盖专业。
        
食品科学系依托浙江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宁波市A类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果蔬保鲜和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联合实验室)和宁波市重点实验室(宁波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平台,建有食品加工、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工艺与工程和食品分析检测4个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农产品加工与贮藏、营养与功能性食品、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微生物与安全检测及控制等4个专业模块的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现已投入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了国内先进的食品专业应用型人才教学设施。

        食品科学系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0余人,正高专业技术职务占教师总数的35%,副高专业技术职务占教师总数的45%。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18人。星火计划先进个人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4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宁波甬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宁波市高校名师2名,宁波市“432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名,兼职教授10余名。获宁波市教育服务经济贡献奖1人。
        
食品科学系近年来共承担了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达2000余万元。获浙江省和宁波市各种科研成果奖励13人次,其中国家食品工业协会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近三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