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系成立于2003年,设有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专业为校重点专业,环境工程专业为应用型示范建设专业,两个专业均为“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硕士学位点招生涵盖专业。环境科学系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宁波市重点学科(环境科学)、宁波市一流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与环境)、宁波市重点实验室(微生物与环境工程)、以及中央、省级财政资助的5个专业实验室等学科平台,并通过与省、市各地近30家企事业单位建立紧密型实习实训和产学研合作基地,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服务社会”一体化平台体系,主要培养环境分析与监(检)测、环境污染防治与工程设计、环境评价及管理、环境技术咨询等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环境科学系现有专任教师26,其中30%的教师具有正高级职称,50%的教师具有副高级职称,90%的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包括国家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各1,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宁波市五水共治科技专家3人、宁波市剿灭劣Ⅴ类水首席技术专家4人,另聘请了10余位资深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近年来,环境科学系在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浙江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承担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达1000余万元,获得浙江省和宁波市各类科研成果奖励6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专利授权20余项。拥有宁波市“三废治理与环保咨询”科技特派员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及咨询60余次,为省市地方环境需求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环境科学系在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现已培养本科毕业生2600余人,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5%以上。3年,专业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类竞赛中获奖30余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5项。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两个专业已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普拉兹堡分校(SUNY Plattsburgh)、肯德基莫瑞州立大学(Murray State University)开展“2+2”联合培养,双方互认学分,符合条件者后两年赴美国学习,分别授予两校学士学位;与美国、法国、韩国等国的知名高校设有交换留学生项目,双方互认学分;与德国AWI极地海洋研究所签订了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