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培养目标

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主要培养具有创新意识,掌握解决生物技术与种质工程、生物医药工程、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食品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技术与方法,能够从事相关领域科技创新与技术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与应用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2.学科和专业基础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医药工程相关学科已有70多年的发展基础,本学位点的建设主要依托于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生物工程”、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食品科学”和“微生物学”、宁波市重点学科“环境科学”和“食品科学”等重点学科,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高值利用公共服务平台、浙江省水产种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联合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果蔬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海洋高校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宁波市水产动物性别控制与精准育种重点实验室、宁波市微生物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宁波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并拥有浙江省水产品加工产业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高等学校服务于渔业产业的生物技术创新团队、宁波市“泛3315”计划创新团队等省市级创新团队,实验室面积约16000m2,实验室现有设备资产总值近1亿元。

5年,本专业共承担市级以上科研项目380余项,国家级项目36项,省部级项目百余项,获得各类研究经费共1.8亿元;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160余篇,一级核心论文百余篇;科研成果获奖20余项,其中省部级成果奖9项;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国家审定新品种21项、获应用性技术规范或行业标准6项;钱国英、葛楚天团队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篇,为宁波首次。

3. 师资力量

本专业目前已组建一支高水平导师团队,研究生指导教师182名,其中高级职称87.4%,博士学位导师占77.47%,且全部具有实践经历,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生物医药风云榜人物、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农业部岗位科学家、国家及省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浙江省突出贡献专家、浙江省功勋教师、浙江省“万人计划”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计划等。另外从企事业单位聘请研究生行业指导教师161名,高级职称比例占70.8%,硕博学位比例69.6%,皆为企业的业务骨干。

4.培养特色

实行以培养工程能力为导向的校内外导师组指导制,学校导师与企事业单位导师共同承担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通过校企联合管理、共建实习基地、共同培养社会适用人才。

在教学内容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合作式研究性学习为主要的教学方式。采用重过程、重能力、多形式的考核方法,包括考试、作业、合作讨论、专题报告、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及产品研发等。

利用学校国际化资源,开展国际合作教学,本专业与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不定期聘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并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选派优秀研究生到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

5.培养方向

生物技术与种质工程:利用现代细胞工程和基因工程技术,开展特色经济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重要性状功能基因挖掘、优良种质创制与良种繁育等领域的科学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利用计算机工具挖掘有用的生物学信息;开展智慧农业核心技术研究、创新产品研发和智能装备产业应用,为现代生物农业良种选育及健康优质种养殖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食品营养与加工工程:围绕特色食品(农产品)的精深加工、贮藏保鲜中的关键技术以及食品(农产品)资源的高效利用等方面开展应用基础与技术研究,研究食品(农产品)中各种组分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营养功能、安全性以及各组分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等,开发特色食品(农产品)资源高附加值制品及其产业化的相关修饰调控、有效组分分离及生产设备研发等共性关键技术。

生物制品与制药工程:以各类生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利用现代生物分离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及生物化工等技术,进行功能性成分高效分离纯化及酶制品的制备,对中药的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等进行研究,对具有药物活性的天然产物进行合成及结构修饰,对天然高分子材料进行分离制备、结构改造、以及作为生物医学材料的应用研究。

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利用现代微生物技术手段,开展水、气、固废及土壤等不同环境污染的生物生态修复和典型的微生物生态过程及生态生物灾(病)害监控技术研究;结合极地及深远海微生物海洋学及其生态过程与资源应用潜力评价,高效筛选功能酶以及代谢活性物质,应用于污染环境生态修复和生物转化;采用生态学与系统学原理开展生态规划和工程应用的研究。

6.培养成效

拥有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2门、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省级优秀研究生课程2门。近5年获批省级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6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4项,获得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教育成果奖一等奖、宁波市高等教育教学突出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研究生所在党支部入选浙江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支部”。

已培养研究生400余名,近年来研究生申报获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18项、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5项、学科创新训练计划课题180余项;毕业生生均发表论文和产出应用性成果2项以上,并以主要完成者在《科学》上发表论文、获批国家级生物新品种;近年来,在浙江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合格率均100%,其中2018-2020年、2022年优良率为100%

本专业毕业研究生主要从事生物制药、生物保健食品、生物农业和海洋生物等相关行业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以及产品检测分析等工作。毕业生学术与工程能力并重,深受社会欢迎,就业率100%。后续职业发展态势良好,在工作中表现出色,工作1-2年后,30%成为技术与管理中坚力量。根据2022年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显示,本专业研究生就业率、专业相关度、工资水平、专业总体满意度各项数据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