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生物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发布者:周华山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715

2019年末,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高教厅函[2019]46号),浙江万里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文件要求,开展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本次评选是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首批评选,首批认定了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和宁波市品牌专业,专业实验教学支撑平台——生物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支撑——生物工程为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在2018大学排行榜中,全国排名30位,4星级,地区排名第2

多年来,我院生物技术专业充分利用省重中之重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的学科支撑优势,通过产、科、教、学、创深度融合,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根植地方产业,形成错位竞争,依托水生生物营养与健康管理产学研服务等7个平台培养海洋生物人才,定位准确,错位优势明显。专业多年持续创新教学模式,构建合作研究性理论教学模式与任务驱动、综合化、练学研做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人才培养特色凸显。

近五年来,专业建设取得骄人的成绩,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国家级课程2门,省级课程4门;学生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5项。

生物技术专业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契机,以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进一步完善本科专业建设三年规划,不断夯实基础,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以一流专业标准为参照,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和水平;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以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师、一流质保等举措来培养一流人才;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积极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