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生物与环境学院名家大讲堂—郑绍建教授报告会

发布者:周华山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296

20181022日下午,浙江大学郑绍建教授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生物与环境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到会,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月燕教授主持。

郑教授围绕逆境条件下植物根系分泌物的合成、代谢、调控及其生理生态功能,细胞壁在抵抗营养逆境中的分子生理机制,类受体蛋白RLP和类受体蛋白激酶RLK以及转录因子在调控植物响应非生物逆境中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等方面,深入系统地阐明植物应答非生物逆境、特别是营养逆境的分子生理机制。郑教授风趣幽默、浅显易懂并充满激情的演讲,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使与会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植物应答非生物逆境、特别是营养逆境的分子生理机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会后,与会师生与郑教授进行了互动,郑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每个问题都给予了认真、详细的解答,师生们深受启发。

郑教授系浙江大学植物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现任中国植物生理和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植物生理和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和土壤学会理事,浙江省植物生理和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主要从事植物响应铝毒、缺铁、重金属毒害等营养逆境的生理和分子机制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