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者:张妮发布时间:2023-05-03浏览次数:3126


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属于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项目建设平台。旨在发挥相关单位在海洋贝类、鱼类种质资源保藏、创制、鉴定,海洋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前沿科研成果和人才优势,为本市及周边海水养殖产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的综合平台。

平台设有(1)种质资源保存与共享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主要海洋经济贝类和养殖鱼类的种质资源;(2)良种培育与推广应用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良种创制的和培育新技术新工艺及新品种推广应用;(3)种质鉴定及分析测试平台,对社会提供海洋贝类、养殖鱼类及大黄鱼种质鉴定服务以及养殖环境、养殖动物及病原微生物的检验检疫服务;(4)微生物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提供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及疫苗制备及疫苗产品等服务;(5)人才培养与技术培训服务平台,培养形成高素质的海洋生物育种队伍和人才梯队,包括引进高层次专家学者、培养国家级专家、省级专家、青年科技专家,引进博士后以及培养海洋生物种质工程专业研究生。

平台现有研究人员41名,具有高级职称人数28人,中级职称人数8人,博士学位29人。平台可年提供50亿粒以上贝类良种苗种和1000万尾鱼类新品种苗种,提供种质及病原检测1000样次,培养本科生100人,培养研究生20人,进行技术培训2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