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学 生 的 一 封 信(暨市区学生医保参保通知书)

发布者:许海锋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2712

各位同学:

大家好!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政府主办的社会医疗保险,这项制度的实施为保障学生健康,特别是减轻学生家庭负担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市大学生参加居民医保已经9年了,超过99%的学生有了这份保障。91日起,各所学校将开始办理2017年度的参保缴费手续,请同学们及时参保、续保。

致礼!

宁波市社会保险管理局

2016年6

一、哪些学生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答:市区范围内各类高等院校、技师学院(含技校)、科研院所在册就读的全日制大专本科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不分户籍和国籍均可参保。原已一次性按学制预缴的学生在学制年限内不用再办理新年度续保缴费手续。

二、学生参加2017年度居民医保后可享受什么样的医疗待遇?

答:学生医疗保险年度(即待遇享受期)为每年1月1日至1231日,参保学生201711日起开始享受新年度医保待遇,至20171231日止。20169月前未参保的学生,在91日新学年开始后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缴费按1年计算,但待遇享受从201691日起,至20171231日止。

年度内门诊最高支付限额为4000元,住院和门诊特殊病种的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30万元和25万元,具体医保待遇如下:

门诊医疗费

住院医疗费(年度内累计计算,发生数30万元以上基金不支付)

特殊病种医疗费,发生数25万元以上基金不支付

起付线

以下

起付线至

4万元(含)

4万元至

30万元(含)

年度累计4000元(含)以下,三级医院基金支付30%,社区医院基金支付60%,其他医院基金支付45%

由个人自负,起付线额度:三级医院1200元 ;其他医院600元 ;社区医院300元

社区医院基金支付85%;三级及其他医院基金支付80%,其余个人承担

社区医院基金支付90%;三级及其他医院基金支付85%,其余个人承担

统筹基金支付80%,个人承担20%

———————————————————————————————————————

高等院校(技校)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回执

学生情况登记

姓名


出生日期


性别


身份证件号



















学号


手机


固话


邮编


学生户籍地


免缴类别


院系班级


是否首次参保

¨  否¨

参保意愿

参保¨    不参保¨

缴费年数


缴费金额


不参保  原因

已在原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已在街道或原学校参加新年度居民医保¨

已参加市区机关子女医疗统筹¨    其他原因¨

  

  

  

在本校的定点医务室门诊就医,享受在社区医院就医同等待遇。在社区医院住院的医疗费在上述基础上,基金支付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

生育医疗费定额补助待遇:待遇享受期内的女大学生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生育医疗费,由医保基金按定额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三、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要缴多少钱?

答:学生年缴费标准为250元,其中个人缴纳100元,政府财政补助150元,收缴的医疗保险费纳入国家财政专户管理。本市户籍重点优抚对象、一级和二级残疾人、低保对象、扶助对象、国家供养对象(“五保”、“三无”及孤儿)个人可免缴,免缴学生须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宁波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等相关证件或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提供给所在学校。

四、生病时如何就医结算?

答:学生可以凭本人的《宁波市医疗保险证历本》,在市区任何一家医保定点医院和本校的定点医务室自由选择就医,医疗费刷卡记账,个人负担部分由个人用现金支付,医保基金支付部分由定点医院按规定记账后与市医保中心结算。

五、学生怎样办理参保(续保)手续?

答:学生参加居民医保手续由学校统一办理,各学校可为学生一次性办理在校期间的居民医保参保手续(例如:大一的专科学生可以一次性办理今后3年的参保手续,个人合计缴费300元),如果今后医保政策调整,个人缴费标准提高了,已一次性缴费的不需补缴;如果因各种原因在学制中途退出参加市区居民医保的,一次性缴费部分的剩余年度可办理退费手续。

续保学生(指去年已参保的)应在规定时间内,在班级下发的《居民医保续保学生花名册》上核对个人信息后进行续保确认签名;首次参保的学生应在本通知所附的《参保回执》中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后交与学校。未申领社保卡的学生还需提供1近期彩色证件照片一张不愿参保的学生,应在《参保回执》或《续保学生花名册》中的不参保原因栏中确认并签名。个人缴费部分按所在学校确定的方式缴纳。

六、居民医保政策哪里可以咨询?

答:市社会保险管理局负责居民医保日常管理工作。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地址:海曙区解放南路257号,居民医保咨询电话:12333。学生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各项政策以文件为准,详见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网址http:// www.nbhrss.gov.cn)。

——————————————————————————————————————

同学们,为了你的健康,为了减轻父母负担,为了帮助患病同学,请参加居民医疗保险!

团结互助才能彰显社会文明进步,请给自己一份安心,请送同学一片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