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瑛:用时间丰满羽翼 用毅力突破前行

发布者:周华山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2587

                                                      

郑瑛,女,198312月出生于台州玉环县,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056月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校奖学金”、“三好学生”、“社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66月在浙江理工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并于2010年顺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20087月至20097月,她在四川广元元坝区农业局进行支教学习,现如今在玉环县食品药品检测检验中心工作,主要负责采样和检测有关政府部门、监督单位送过来的样品。

新的起点

郑瑛本不是一个学习十分拔尖的人,班级里包括她在内的二十几个同学都是通过专科“3+2”专升本考入的万里学院。刚进入万里学院的时候,郑瑛就非常喜欢自己的专业——生物技术,她最喜欢的老师是尹尚君老师。在她眼里,尹老师是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风趣幽默的上课方式很容易就获得学生们的喜爱。另外,郑瑛最感谢的是她大学期间的辅导员,付美老师。由于和付美老师年龄相近,当时包括郑瑛在内的班级里的女生总能和付老师打成一片。在郑瑛印象中,付美老师是个经常往女生宿舍跑的女老师,很受欢迎。“付美老师在为人处事方面给了我不少启示,让我在工作的岗位上走得更为顺畅。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郑瑛在学业上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而且郑瑛并不是一个只会死读书的人,在专注学习的同时她仍然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以加强自己在沟通交际方面的能力。她在大学期间参加了“邓小平理论”社团,并在其中担任干事。这样的平台给了郑瑛认识更多人的机会,让郑瑛提前在思想道德上树立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和党组织靠拢;更是让郑瑛在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执行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谈到在万里四年最大的收获,郑瑛认为是两个字“坚持”。初入万里的时候,有句话就印在了郑瑛的脑海里,那就是“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而在郑瑛看来“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她就要尽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她也的确就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这样严以律己的态度值得每一个人学习。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郑瑛笑着说道,“当今社会所需的大多数环境类人才在工作时真正运用到的知识其实还是大学四年里学的占多数,所以学好专业理论知识真的很重要。不过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死读书,一方面要注重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更要把提高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
愿更上一层楼

郑瑛在大三的时候有了明确的考研目标。然而,她失望了,她没有考上,但是郑瑛从未想过放弃。在她心里,没有考上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她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虽然成绩刚出来是有一点小沮丧,不过郑瑛很快就振作起来了,继续重复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给自己加油打气,就这样又坚持努力了一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的她终于成功考上了研究生,顺利进入了浙江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每每想起,郑瑛都是感慨万千, “人生难免有跌宕起伏,千万不要放弃。当你低迷的时候,不要难过忧伤;当你有所收获的时候,不要骄傲炫耀;用平常心对待每一天,就算你重复的是昨天的,你收获的一定是今天的,熬过去了,就会知道付出的回报来的多甜。”

西部支教
    在浙江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郑瑛在学院宣传栏里看到一个有关于支教的活动。郑瑛觉得学校里学到的看到的毕竟和社会上不能够完全同步,专业上收获的还不够多,于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去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由于自我感觉外语水平不够,郑瑛只报了去西部支教的团队。幸运的是,郑瑛如愿以偿了。西部两年的支教生活让郑瑛感触颇多。她看到了当地人民朴实的一面,也看到了当地作为基层有些略为人性丑恶的一面。郑瑛说,“如果当初没有从学校里走出来,我会会以为看到的就是全部,看到的生活都是美好的。这两年西部支教的经历,让我从不谙世事慢慢蜕变地成熟稳重,锻炼了我的魄力,让我在待人处世上有了很大的收获,我真的学到了很多。”

    如今,郑瑛已经是一名玉环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采样和检测有关政府部门、监督单位送过来的样品。“我不是天才,所以我只能用时间来弥补我天分上的不足之处,所幸我做到了,这么多年的努力和坚持,我没有辜负自己,也没有辜负当初我的老师。我觉得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会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