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丽芬:扛起食品安全的重任

发布者:许海锋发布时间:2016-10-04浏览次数:4957

                             

 曹丽芬,中共党员,浙江余杭人,2009年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专业。毕业后,先工作于杭州市余杭区质量计量监测中心,杭州市余杭区农产品监测中心。工作期间,先后参加了食品添加剂检测,畜产品中药物残留检测等10余次CNAS及省级的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均获得优秀成果。同时,在工作期间参与了2次国家实验室认可的,2次省级计量认证及新增项目检测标准的计量认证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种食品添加剂、农残及兽药的盲样考核工作。

她在学术上的追求也没有因此而止步,曾先后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2013年她参加杭州市局组织的检验检测技能竞赛,在9个检测机构中获得第二的好成绩。她还在2012年被单位评为“科研能手”。更加让我们值得为她喝彩的是她于2013年成功考取了浙江工业大学食品工程专业的在职研究生。

认真履行本职工作,不断积累经验

参加工作后,她一直从事实验室检测工作,主要操作液相色谱仪,承担食品添加剂的检测。此外,还承担理化指标的检测以及农药兽药残留检测。在这期间,她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功获得了食品分析、食品微生物、仪器分析(色谱类)的上岗证。

在检测过程中,她能时刻做到细心和耐心,认真学习和掌握各种仪器操作流程和实验方法,遇到难点、疑点多查阅资料,用不同的方式多次尝试,确保数据的准确真实,杜绝一切“大概、差不多”作风,认真仔细一直是她做事的准则。

她是学食品出身的,在上课的时候,她就深知无论多么细小的一个地方如果出现错误也会导致不可弥补的的错误,所以对于食品检验她显得格外的小心她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大,所以她都会想办法更加精准的去检测。所以除检测之余,她参与过样品的抽查,更深入地了解样品制作过程、生产环境,有助于清楚地分析检测出不合格产品的原因。她也会参与整理数据和出具报告,来了解单位的整体工作流程,熟悉各个工作岗位,让她自己能有全方位的提高。或许就是她强大的责任感,所以在工作期间能较好的完成这些检测任务,做到零漏检误检。对她来说,事无大小,只有细心与不细心。

学习的脚步从不曾停止,努力向前奔跑

然而就算是已经参加了工作,她也不曾停止学习。短短的时间里,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提升着自己的能力。她先后参加了检测机构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知识培训、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抽样证培训、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培训、分析仪器在农残、兽残检测技术培训、安捷伦7890型气相色谱仪操作培训、安捷伦126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培训、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和ISO/IEC17025:200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及内部审核学习培训等多个能提升自己综合实力的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证书。

同时,她也曾多次参与技术机构之间的检测技术交流培训,参与中心内部组织的相关法规和技术知识的学习。通过这些培训与学习,她提升了自己的检测能力和业务水平,也让她自己扩大了知识面,为今后的全方面发展奠定了基础。正如古话所言:“活到老学到老。”这不正是曹丽芬学姐的写照吗?

   工作的繁忙丝毫没有耽误曹丽芬对学术的追求。她曾先后于《安徽农业科技》上发表了《高效液相色谱法快速检测食品中苏丹红的含量》、《高效液相色谱色谱法测定饮料中糖精钠含量的不确定度评定》两篇论文,又参与研究和撰写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蜜饯中的16 种食品添加剂》、《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蜜饯中的莱鲍迪苷A 的含量》、《指纹图谱技术在茶叶研究上的应用》三篇论文,还分别发表于《分析测试学报》、《分析测试中国食品添加剂》、《茶叶科学》等重要期刊上。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她用努力换来的,这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

万里的四年大学生活,成长蜕变的历练

在万里的四年里,曹丽芬就不断的锻炼自己,也在这些锻炼中不断的成长,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她连续三年担任班级班长,并带领同学赢得“浙江万里学院和谐班级”称号。她先后担任了生物与环境学院邓研分会学研部部长、子艺园林社团外联部副部长及万里学院十六期党校提高班和十二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班长。且不说这些职务繁琐的职责,就单单凭借她这颗想要把这些职务做好的心,她就已经赢了所有人。她在战胜她自己,她将每件事情都完成的很出色,这也使她的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

在学业上,曹丽芬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她的成绩一直排名班级第一专业前五,并连续四年获得“二等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及“三好学生”称号,而且在毕业时荣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和“浙江万里学院优秀毕业生”。此外,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她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就算忙于学业,忙于学生会的工作,可是她还是很积极的参加各种活动,她参与2008年度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的一个活动项目,项目主题为《海藻的酱香型曲种制备及其应用研究》,并且作为项目主持人,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以在万里打下的扎实的专业基础,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这个喧嚣复杂,充满诱惑的世界里,曹丽芬学姐用几句话诉说着她自己的坚守与原则:“食品安全大如天,用我们的肩膀撑起了一片洁净的天空,守护着舌尖上的安全。食品检测工作,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作为万里的一份子,我们更多的是要学习这种精神背后的坚持,不要认为食品的冷门,就去排斥它,看看网上的揭露,我们就会发现那些真相背后是需要食品专业的学生的坚持与坚定。食品的未来,就是曹丽芬要赌上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