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憬枫:不战屈兵的研究员

发布者:王海英发布时间:2016-04-03浏览次数:5020

丁憬枫,浙江万里学院2010年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在校期间是环科061-062班的班长,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万里之星”等荣誉称号。2010年6月至2013年1月,在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进行研究生学习并担任浙商大环境学院研会活动部长一职。现今就职于台州市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

踏上万里台

     他在万里当了四年的学生干部,因为知道大学期间最应该去锻炼能力,“快考试了,我会分工一下每门课重点由哪个同学负责给全班同学整理资料,然后我负责采购礼品,发给那些辛苦了的同学。”丁憬枫在大学期间班长他本着对班级负责的态度为班级为同学尽心竭力。他的课余时间都用在规划班级活动。在他的带领下,当时的环科061-062班获得了“校十佳自律班级”、“和谐班级”、“宁波市三文明三优秀班级”等荣誉称号。

说到对大学时期的回忆,丁憬枫最想感谢的还有他当时的辅导员,阚双余老师。对丁憬枫来说,大学四年阚老师给予最大帮助就是对他的信任和器重。“作为班长,阚老师对我的权限放的比较开,基本上我想法阚老师就会鼓励我去做。

    四年学生干部生涯让丁憬枫受益匪浅。这不仅提高了他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还让他更好的认知了自己,拓展了自己。

学识装车,文凭开路

    丁憬枫注重对能力的锻炼,并坚定信念一直为之努力。他在进入大四时就发现稍好点的工作基本都要求“硕士+英语六级”,如果想去好点的单位更是要求高至博士。进入单位后,又是一个新的平台,学历什么的都是浮云,毕竟学习跟实际工作是不同的。所以丁憬枫本科毕业后没有结束自己的学习生涯,而是选择去浙江工商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为了考取浙江工商大学的研究生,丁憬枫的大四是艰辛的。他每天早上9点到图书馆,晚上9点走,三个月坚持让他迈进了浙商大。在那里的学习时期,丁憬枫担任了浙商大环境学院研会活动部长,对于学生干部一职驾轻就熟的他并没有遇到所谓的瓶颈,反而又得到了更高更大程度的提升。他认为每一个不同的平台,带来的东西可能大同小异,但那只是可能,事实就是差异依旧存在。在浙商大的平台上,他秉持以往的优势在新环境里筑建干部工作,一切都是在探索和适应中,工作的进展仿佛又回到了四年前从摸索开始了。而在学习上,他依旧维持着认真严谨的作风,兢兢业业地跟着导师进行研究工作,并开始把自己的认知慢慢运用到了知识的探索上。这样下来学习就成了他的一部分,他的课题也就越来越贴近他了。

学习紧学,工作重做

丁憬枫说:“工作和学习完全不一样,基本上从零开始。进来的大家都差不多的,接下来看的是谁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强了,所以大学时候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认知能力很重要。”

   刚进台州市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的时候,丁憬枫的主要工作是环境监理(主要面对医化企业,电镀企业等环境重污染企业,监督它们的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使它们与环评及环保局下发的关于这个项目环评的批复一致)、应急预案(编制一份关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报告)、清洁生产(做一份报告让企业做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和核查(主要针对污染产生环节“废气、废水、固废”等,核查企业是不是按环保部门要求来做)。

现在,丁憬枫被台州市环保局借调过去工作,主要负责“台州市市批项目三同时验收工作”,就是要求企业按环评及批复要求建设,让企业合法化。虽然工作内容变简单了,但丁憬枫感受到,责任变大了。

无论是从学生干部,到研究院再到环保局,还是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丁憬枫身上都闪耀着仿佛与生俱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会钻研,不轻易放弃,受人尊敬爱戴,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有自己的想法,有独特的处事方式也正是这些闪闪发光的品质和个性,照亮了丁憬枫从学生干部到研究院一员的一路。

择学万里,黯收启明

   万里给了他四年的学生干部经历,很受用还特地为学弟学妹针对“大学期间最应该去锻炼的能力”一问总结了几点。他说:“首先要明确自己以后的工作目标,是不是从事本专业。如果不是本专业的,大学时候最好多多参加活动,提高自己的沟通及组织能力,以便在新岗位上能够快速地融合。第二,如果要从事本行业,一定要注意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以及提高实际工作经验,主要为利用假期或者业余时间去大企业实习,在大企业可以认识一些先进的生产和环保设备,以及先进的三废处理工艺。第三,多参加一些业余活动,提高个人素质。大企业的业余活动较多,在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喜欢招一些有特长的同学,用于和其它企业的沟通或自己单位的交流。丁憬枫是考研的过来人,他明确的说:“要明白考研的意义考研的同学首先不能因为从众去考研,要明确以后是为了找份好工作,还是真的喜欢科研。如果是喜欢科研,就放手去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科研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