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环保路上负重远行

发布者:王海英发布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4829

  

何晓,浙江绍兴人,1985年出生,个勇于拼搏的80后,浙江万里学院2008届环境科学毕业生,现在嵊州市环境侦查大队工作,任科员一职。在青春似火的大学期间,他曾担任环境科学系041班的班长,为同学们尽心尽力。同时他还参加了青年志愿者活动,关爱暑期留守儿童等的公益实践活动,帮助了别人,锻炼了自己。在采访中,何晓说道:“大学四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自己的处事能力和沟通本领,这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万里锻炼自我

大学四年,何晓一直担任班长一职,服务老师和同学,锻炼自身能力。提起大学四年的生活、学习、工作,何晓感慨良多,“我当了四年班长,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为人处事方面,那些年我的能力真的有很大的提高,我也时常想起大学时的那些回忆,那些朋友,那些老师,现在想起来,青春还是美好的。”能够连续四年胜任班长一职其实已经很能说明何晓的工作能力相当突出,否则他无法得到老师的信任和同学们的爱戴。何晓在担任班长期间确实做得很好,兢兢业业为班级为同学服务,组织班级开展多次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他也一直非常感谢他的导师,虽然真的很严苛,但是严师出高徒。如果没有胡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他未必有今天的成就。对生物与环境学院的学生来说,实验课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从大一开始包括毕业论文都是要通过做实验来完成。实验课对于提高生物与环境学子们的实践操作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对他现在关于环保的工作也有很多的联系。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多个公益活动,对他来说,参加这些活动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人际交流沟通能力,而且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所能体会到的快乐与满足也是很重要的。
迷茫走向自信
   和许多毕业生一样,刚毕业时,何晓也不知何去何从。2008年刚毕业时,何晓从事了许多与自己专业有关系的工作如农业技术推广等,但在这些工作中,他常常感到迷茫与彷徨,找不到未来的方向。在他看来,这与他的理想相差甚大,这些工作并不是他想要的。但他没有就此绝望,尽管岗位不尽人意,在职期间他仍然兢兢业业,从未消极怠工。“在其位,谋其政”一直都是何晓的信念,既然在这个岗位上,无论如何人都要认真工作,无论何时都必须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

   直到两年前,他进入嵊州市环境侦查大队,看着前辈们为环保事业不断努力,看着领导们对环保的重视,他终于看到了梦想的曙光,他觉得做环保才是他事业的方向。在采访中,他说:“刚毕业那会,我胆子没有那么大,也不敢多说什么。我也不是一开始就从事环境侦查这个工作,不过之前的那些工作对我自身的改变没有那么大,直到我进入大队。不过刚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碰到那些比较难处理的情况还是手足无措,不过经过这两年的锻炼对我的处事,沟通能力还是有很大的改变的。”接收采访过程中,何晓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满满的自信与对环保事业的热情。
信念战胜磨难

    在我国,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法规并不是很完善,何晓他们执行任务遇到的困难也很多,大多数时候都是配合警方一起执行。而且嵊州环境侦查大队所在编制的执法人员并不是很多,环境问题又时有发生,他们的工作其实很难展开。“环境保护意识在我国还没有到深入人心的程度,所以有的人也不会听我们的劝告。”他说到。对老百姓来说,他们只想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有些时候往往会忽视环境问题。不够完善的法律法规,配合度不够高的人民群众,还有各种其他问题都对大队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虽然有时候夜巡会比较累但我还会一直从事这个行业,因为觉得这个行业还是比较有意义的”这就是何晓对自己这份环保事业的看法。虽然艰难,但永不放弃,这是他的信念。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群体的力量是广大的,何晓的环保之路可谓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坚信明天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环保意识一定会逐渐深入人心。

    最后,谈到经验以及对学校的祝福,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生活虽然丰富多彩,但还是要以学习为重,学好专业才能走出一条路。”同时他希望生环的明天越来越好,“生环人”越来越好。